世界500强控股企业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防火阻燃 警钟长鸣
作者: 张中飞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山东泰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41月底的三起大火牵动了亿万国民的神经。1月24日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天工南大道佳乐苑沿街店铺地下一层发生火灾,已造成39人遇难;1月23日,山东济南市长清区银座佳驿长清园博园店发生火灾,造成4人遇难,包括3名学生;1月19日,河南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3名学生遇难。这三起连发事故给我们再一次敲响防火阻燃的警钟。

图片2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被越来越多的易燃物所包围。国际消防技术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7万到8万人死于火灾。保护人民不受火灾威胁势在必行,而主动防火比事后灭火更加重要。在电子电器、交通工具、家具和建筑材料中使用阻燃剂,可以明显提高其防火性能。

阻燃剂是添加在塑料等高分子材料中,使其改变易燃特性的化学助剂。添加阻燃剂的材料叫做阻燃材料。阻燃材料达到着火点需要更长的时间,即使燃烧,火焰的蔓延速度也明显减低,从而给人们更多逃生时间,给消防员更多赶赴火场的时间。研究表明,阻燃材料能将人们逃生的时间从原来的2分钟延长到20分钟。

2024年伊始,发生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的客机相撞事故中,400名乘客能够迅速安全逃生,阻燃材料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航空工具是最早应用阻燃剂和阻燃材料的领域。据悉,飞机上的座椅、地毯以及行李箱等部位都采用了阻燃材料,既能减少火灾发生率,也能为乘客提供相当长的逃生时间。正是因为飞机上的塑料、纺织品等都有严格的阻燃要求,延长了人们的逃生时间,才能将伤亡降至最低。

再举一个例子。10年前公交车火灾、纵火案时有发生,成都、厦门、杭州的公交大火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至今历历在目。2019年随着《客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的颁布实施,公交车的阻燃防火标准得到明显加强,公交车内饰材料只有使用阻燃剂才能满足相应的阻燃要求。自2020年《客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实施以后,造成群死群伤的公交车火灾数量明显减少,这要归功于阻燃剂和阻燃材料的应用。

这三起火灾发生在学校、酒店和商场,都属于公共场所,说明我国的公共场所防火能力仍有待加强。专家呼吁国内应尽快提高公交场所的防火和阻燃要求,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出台,已有标准要狠抓落实,确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张中飞  
市场需求持续升温,溴系磷氮系仍是国内主要赛道
低烟无卤电缆料性能全面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