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控股企业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市场需求持续升温,溴系磷氮系仍是国内主要赛道
作者: 张中飞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山东泰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三大类人工合成材料得到普遍应用,但其作为有机高分子材料的易燃性也给人类带来大量的火灾隐患。在此背景下,阻燃材料成为了当今社会生产生活中,被广泛采用的关键基础材料。

阻燃剂产品种类较多,主要包括卤系阻燃剂、磷氮系阻燃剂、金属化合物阻燃剂、碳硅系阻燃剂等等。其中,卤系中的溴系阻燃剂因具备较高的阻燃效率、长期应用性能稳定、电性能好,一直是阻燃领域中最主要的阻燃剂产品。然而近年来,由于卤系阻燃剂中的十溴二苯醚、六溴环十二烷和含氯阻燃剂“得克隆”三种产品具有环境安全风险,被要求禁用,使溴系阻燃剂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

但盲目推进阻燃材料无卤化也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2010 年,国外某知名电器厂商曾在其冰箱产品中使用红磷替代溴系阻燃剂,结果反而增加了产品的火灾隐患,不得不在当年召回 36 万台冰箱。

因此,溴系阻燃剂目前仍是阻燃领域、特别是在电子电器领域最主要的阻燃剂品种。其中大批环境友好的溴系阻燃剂品种,将会在今后得到快速稳定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工业经济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塑料产品的产量、销量、进出口量迅速扩大。塑料产品的应用领域众多,包括电子电器、建筑材料、汽车、高铁和飞机的内饰材料等,但塑料材料的易燃性决定了在上述领域应用需要对塑料材料进行阻燃处理。因此阻燃材料产业成为了支撑中国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基础材料。

近年来,随着国家防火标准的不断完善,推动阻燃行业不断发展,市场需求逐步上升。近五年来,中国主要阻燃剂国内外销量整体呈上升趋势,由 2017 年的 77万吨上升到 2021 年的 117 万吨,增长幅度为 52%,五年来复合增长率为 8.75%。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21 年约为 190.5 亿元人民币。

溴系阻燃剂和磷氮系阻燃剂作为两个最大的阻燃剂类别,在相关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生产规模的企业。

溴系阻燃剂主要生产企业: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卫东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兄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一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润科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旭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

磷氮系阻燃剂主要生产企业:包括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捷尔思阻燃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旭森无卤消烟阻燃剂有限公司、普塞呋(清远)磷化学有限公司、山东泰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上述企业生产的溴系和磷氮系各类阻燃剂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已形成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实力,企业盈利能力和前景持续向好。部分企业近年来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其中拥有上游溴、磷资源的企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


编辑:张中飞  
硅橡胶阻燃开发研究进展
防火阻燃 警钟长鸣